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于加强社省委预决算公开管理有关工…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2024 年单位预…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度(单位…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决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3年全省公共…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更多>>
 
 
电话  0431-85801611
邮编  130021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
工农大路825号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要闻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省直工委抗疫实录
 
3月15日,下午近3点钟,进行严格消毒后,张兆琦走出19病区,接过同事手中的盒饭,有些急的刨了两口。从早上7点进病区开始,他已经连续奋战、不吃不喝6个多小时,和仓内的同事一起完成了接诊86位新冠病人的工作。吃过盒饭,他还要在清洁区值班到晚上6点。
这一天,凌晨3点开始,他就和所有19病区的医护人员在医院待命,7点钟,第一批医护人员入仓。
“你身体状况如何?还疼么?昨天的手术我没能陪你,你辛苦了!”吃过饭,值班前,几分钟的间隙,张兆琦给妻子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昨天,妻子做手术,张兆琦没能陪她手术,心里很不是滋味。自从3月13日进仓工作,下班后所有人员统一隔离,家里的事情根本就帮不上忙。
“疫情当前,别无选择,只能舍小家保大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2022年3月,吉林省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人们归家的脚步,黯淡了城市原有的繁华。困难面前,勇敢的人们始终向前。
在吉林省九三学社,像张兆琦这样,始终战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志愿者、保供人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为了守住万家灯火的安静平和,参与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医生社员 冲在前沿

越是风大浪急、越是大战大考,越需要凝聚起最为广泛的思想共识,构筑好最为坚实的基础支撑、最为强劲的精神力量……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社员在医疗卫生界的占比较高。九三学社吉林省直工委也是一样,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人民医院、吉林省前卫医院、长春骨伤医院等都有吉林省九三学社的社员。
疫情就是命令。本轮新冠疫情来临后,社省委高度重视,按照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社省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及时发布《致全省九三学社社员的倡议书》,组织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凝聚抗疫合力。
社省直工委主委金国庆时刻关心着医生社员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并要求所有社员要密切服从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要求,听党话,跟党走,在大考面前交出九三人的优秀答卷。所有医生社员不分科别和专业,都积极响应所在医院党组织号召,纷纷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要求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2日,省直工委参与疫情防控基层组织12个;社员55人,其中一线医务工作者33人,参与志愿服务22人。累计捐款258370元,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和生活物资价值348300万元。
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九三人冲锋在前、不惧风险、不怕困难,坚决扛起社会责任。机关干部率先垂范,广大社员各尽其能,再一次站在了抗击疫情战场的最前沿,为全省人民群众健康构筑起坚实的防护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九三人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无论是重症新冠病人救治、封控单元人员接送、紧急物资调配、核酸检测的抗疫一线,还是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核酸检测扫码登记、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小区管控等各项工作中都有九三社员的身影。
他们中,有日夜奋战救治确诊患者和阳性感染者的社员医生;有参与专家组会诊的社员专家;有负责协调确诊病例转运救治等工作的医院领导;有累倒了仍坚持为群众做核酸检测的普通检测人员;也有坚持12小时不脱防护服的“抗疫战士”……所有社员无怨无悔,尽职尽责,全力以赴。

省医院的医生社员们:不顾个人安危 坚守指定新冠治疗专门医院


吉林省人民医院3月11号接到医院全面停诊,成为新冠治疗专门医院的通知。很多医生凌晨两点开始赶往医院。快速完成所有在院病人的结转和转院工作后,就紧锣密鼓的进入隔离区进行防护服穿脱培训。
杨波:入仓第一班,一夜未合眼
九三社员、医生杨波3月11日凌晨2:30被电话铃声从睡梦中惊醒。科室主任通知即刻全员到岗。杨波喊醒妈妈陪着睡梦中的孩子(妻子已在此前赴吉林市支援抗疫不在家),马上驾车赶往省医院。到了科里,主任传达院精神,省医院被设立为新冠治疗定点医院,要求24小时内转移所有在院患者。“从腾空病房到准备接诊到病人收治,任务量超大。”所幸在广大患者及家属的理解配合下,24小时内医院在院患者基本清零。
不到两天时间,在院1000多患者转出,三天时间又转入1000多名新冠患者。“16号,22组医生护士全部入仓。几天的焦虑,忐忑,在在踏入疗区的那一刻就不见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心竭力完成治疗任务。”
东北的早春,夜里很冷,大白里却闷热的让人透不过气。因为要严格防护,护目镜里都是水汽。“第一个班是凌晨1点到早上7点,后半夜很困,没有床,也不敢睡,怕睡着碰到哪里造成意外暴露。就坐在椅子上看着。凌晨3点,一位白天意外烫伤的新冠患者,满手起小水泡,情绪不稳定,我耐心地安抚他,给他做治疗。清晨5点多,早起的患者开始出来溜达,我赶紧把他们劝回病房。6点多,护士给新入的患者采血,我负责采集病史。7点钟,下班了。排了一个多小时队进入脱隔离服区。9点钟返回隔离宾馆,自我消毒,清洗衣服。睡觉准备值下一个班。”回忆起自己值的第一个班,杨波笑得温和。
李大军:一线抗疫,既需要强大的意志,也需要强大的膀胱

短短9天已6次入仓的医生李大军,是同事们心中的“英雄”。第一次入仓是在3月13日,8:30入仓,晚上8:30出仓,整整12小时,那件正常6小时就该更换的隔离衣内,全是汗。12小时内,3名医生3名护士共接收50余名患者。“一线抗疫的医疗工作者,既需要强大的意志,也需要强大的膀胱!”李大军看似自我打趣的话语却让人瞬间泪目。
“我们接收的前两批患者一共20名,都是高一至高三的学生。看到稚嫩的孩子们拎着行李,恐惧的眼神,想起自己在这个年龄都没离开过父母,再想到我和他们同龄的儿子,心里就特别的难受。这一刻,我不但是医生,更是一名父亲。他们还是孩子,一定会想家想父母!尤其看到那些高三的学生们还找到我,要接通wifi,上网课冲刺高考,这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李莹:为患者,为医院,为国家而工作,我心甘情愿!”

李莹是吉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3月11日晚10点30分她第一时间接到撤离病人的任务。她马上赶回医院,用床头彩超机地毯式筛查所有住院患者。当晚她连续工作4小时,免费用床头彩超机排查患者30人次。为患者的正常出院、转诊提供了有力的临床保障。
接下来的12、13日两天,她依然夜以继日的工作,圆满完成了转运器械物品、患者的艰巨任务。妇产科患者无意外发生。
作为科室领导层,李莹带头圆满完成撤离原住院患者,接收新冠患者的工作后。又申请于3月18日入红区工作。4点起床,12点出仓,14点回宾馆,10个小时没喝一口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疫情当前,作为白衣战士、作为九三的成员,为患者,为医院,为国家而工作,我心甘情愿!”


梁虎栋 :“相比战友们的安全,吃几顿冷饭微不足道!”

疫情发生后,梁虎栋受命支援吉林市。“刚到吉林市时,消毒物质短缺,每个人只能得到一小瓶的消毒酒精,只能靠反复洗手来弥补不足。”
3月14日,吉林市下起了大雪,气温骤降。吉林市新冠病毒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在疫情前使用中央空调取暖,作为定点医院,感控要求不能使用中央空调,楼里几乎没有任何采暖设备。“病人在病房盖着被子还好,护理站和医生办公室最高温度也就是零上几度,很冷,而二级防护服里面只能穿一套洗手衣,漫漫长夜,我们只能靠来回走、蹦跳、搓手呵气取暖。”
支援医生住地距离医院的车程很长,每一个班都要提前1小时出发,交接班脱防护服,也大概需要一小时时间。因为值班时间不同,回到酒店时饭菜大多冰凉,虽然酒店提供有微波炉,但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医生们几乎从来不热饭。“相比战友们的安全,吃几顿冷饭真不算事儿!”梁虎栋说这话时的理所当然,让人感动。

马旭琳: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高度肯定和评价,值了!

为了便于工作和管理,医院现在分红区和绿区,红区是新冠病人的病房,我们去红区工作就是“进仓”。而绿区的工作是跟红区的医生配合接收新入院病人,绿区要完成病人信息的收集整理,包括上报、开具医嘱、完成病历以及完成疗区病人的会诊、协调等工作。马旭琳虽然被安排在“绿区”,但庞大的工作量、频繁的与新冠病患接触,仍然让她随时面临危险。“再多的辛苦,再多的危险,在得知孙春兰副总理对省医院的工作效率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的那一瞬间,都值!”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冲在检测一线 时刻与病毒共舞

九三学社的社员中还有这样一支专业检测队伍,他们来自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吉林省所有阳性病例的测序工作。自疫情开始,他们便开启了24小时工作制,时刻准备进入核心间进行阳性标本的核酸提取,标本鉴定,序列测定,序列分析工作。
疫情危急,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隐形战士”。他们知道自己做的每一份标本都是阳性,更要冲锋在前,勇担重任!
他们一旦进入全密闭负压的核心实验室,什么时候做完实验,什么时候才能出来。手指被泡出皱纹,脸上布满口罩的勒痕,衣服被汗水湿透,他们错过了午饭,又错过了晚饭。
他们没有时间回家,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和老人,只能在那一通通电话里,回应着老人的叮咛,安慰着孩子的想念。累的时候,就着板床和军大衣歇一会儿,起来再战。唯一支撑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就是,我们是疾控人,我们要守住万家灯火的安静平和。

吉林省前卫医院:20日,首批20位患者出院

“谢谢你们,像家人一样的照护我,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感谢……”3月20日,是吉林省前卫医院50名医疗队员最开心的日子,他们送走了首批20位出院患者,每一位队员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心底的欢笑。
这些患者中,有19名来自前卫医院所分管的疗区。前一天晚上接到即将有患者要出院的消息后,队员们逐一对患者进行信息核对,出院后的健康宣教,对疗区的物品进行分类、消杀、采样、登记。今天清晨,队员们来不及吃早饭,6点钟准时上岗,亲手为患者送上热乎乎的早餐,帮助患者穿上崭新的棉衣和棉鞋,为他们康复出院送上鲜花表达医护人员的祝贺与祝福。康复的患者激动的将手中的鲜花送给了队员们,感激他们这段时间像亲人般的护理和生活上的照顾,整个疗区到处洋溢着温暖与幸福。患者出院后,队员们又对整个污染区域进行了严格的终末消毒,将患者的被褥、环境、空气进行消杀处理。虽然这段时间非常辛苦,非常劳累,但是,用爱、用专业、用勇敢换来了患者的康复,值得。

长春骨伤医院:“护士长,我现在真想吃个苹果。”

“护士长,我现在真想吃个苹果。”当队员向我诉说心愿时,我的内心不能平静。换做平时,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可我们现在是在抗疫一线,无法实现。
为全力支援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长春骨伤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闻令而动,火速出击,迅速抽调医院职工奔赴一线,首发队伍45人。
3月8日开始,长春骨伤医院的力行小学核酸检测小分队一行8人一直驻守在力行小学核酸检测点。每天天不亮从家出发,6点到达力行小学开始准备,7点穿防护服,8点前准时到岗,坚决不让老百姓等。
为在最短时间完成各项工作,大家经常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8点开始工作,最晚22点结束,每天采集8000多人。一天下来,脸上满是帽子、口罩等防护用品留下的深深印记,嗓子也变沙哑,手臂累的都抬不起来。
防护物资不充足的阶段,为节省防护服,队员们都不敢喝水,不敢吃晚餐,从早上一直坚持到晚上22点。
在支援的第四天,小分队突然被通知,结束后不能回家了,根本没来得及时间准备衣物和日用品。条件艰苦,困难重重,没有一个人退缩。
连续奋战的队员们疲惫不堪,实在累到不行,就在椅子上靠一靠,短暂休息后又马上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

抗疫前线白衣战士逆风前行 后方阵地九三社员真诚相助

当来自九三学社的医务工作者们坚守抗疫一线,进红区、战绿区、忙测序;后方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也尽己所能、真诚相助,以不同形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服从大局,真诚相助;他们或作为一线服务志愿者坚守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宾馆隔离点;或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下沉街道社区、值守高速路卡口、忙碌在物资生产线……
他们,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无所畏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九三学社人的光荣传统和家国情怀,展现了九三学社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人心齐,泰山移。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

王晰: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双双抗疫情

“书记早,我准时到!”清晨6:30,接到村书记的信息,几分钟后她就到达抗疫“战场”。
王晰和徐小刚是志愿者中著名的夫妻档。疫情期间,夫妻双双上“战场”,在九三社员中留下了“佳话”。
王晰既是省直工委副主委,也是吉林省检察官培训学院副院长。当疫情突袭春城,正居家办公的王晰第一时间和驻地所在村书记报名,拉上退休的爱人一起上了“战场”。
上门检测、村口值岗、现场消杀、维持检测秩序、搬运发放物资……村里的各个角落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50多岁的她热情与体力都不输于年轻姑娘,寒风中简单的盒饭吃起来都格外香!

宣长龙:85后注册志愿者 连续三年战斗疫情一线

九三学社省直六委副主委、长春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宣长龙是一名85后的注册志愿者。2020年疫情,他带领志愿者团队,累计服务200余人次,仅在龙嘉机场就累计服务10天,负责机场入境大厅全面消杀,协助入境旅客登记等。2021年疫情,他下沉社区,协助全民核酸检测4天。2022年疫情来袭,他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卡点站岗。每天从早到晚,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为了不来回折腾浪费时间,他从一个岗位下来又转到另一个岗。为了不浪费一套防护服,他少吃饭不喝水,寒风中换下岗的他早已汗水湿透衣背,小风一吹的那份酸爽,没经历过的人永远不能体会。

捐款捐物 奉献爱心

吉林省疫情牵动着省外各地九三学社的心,社省委陆续收到来自九三学社中央以及其他省级九三学社组织的关注、慰问和支持。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受主席武维华委托致电社省委主委支建华,代表社中央慰问吉林省全体社员,并对直接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社员和机关干部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扬,希望同志们保护好自身安全和健康,继续攻坚克难、继续奋战。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捐赠医用防护服600套、鞋套600双、医用口罩2000只。
为了做好吉林省的防疫工作,九三学社省委第一时间向全体社员发出捐款倡议书,广大社员积极响应,纷纷通过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渠道自发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截止目前,共捐款69.57万元,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和生活物资价值93.23万元。省直三委主委王洪岩作为公司董事长,以企业名义捐款10万元,同时组织员工捐款4.5万元,购买物资捐赠。六委主委张嘉良个人捐款10000元,以良智律师事务所名义捐款20000元,组织员工捐款11240元,以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6.5万元。

张嘉良:捐款捐物献爱心 走向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吉林省新一轮疫情,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吉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嘉良毅然走向疫情防控第一线,无私奉献,勇担起社会责任,体现出九三学社社员的担当!
“到基层去!到抗疫的一线去!”这是张嘉良最先想到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基层工作人员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整理发放防疫物资、扫码测温精准防控,工作量大、任务重。张嘉良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漫天飞雪中,张嘉良身着防护服,耐心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同时,张嘉良利用从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间隙积极协调,从天津调运防疫急需的消杀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长春市朝阳区清和街道负责人的手中。为全力驰援吉林防疫工作,作为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的他,以律师事务所名义向长春市朝阳区红十字会捐赠2万元,以个人名义向吉林省慈善总会捐赠1万元。同时,张嘉良积极号召所内同仁参与到捐赠活动中,奉献爱心,驰援吉林抗击疫情。

王洪岩:联宇合达“逆行”与吉林共成长

2022年的春天格外凛冽,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省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考验,为助力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募捐倡议书,王洪岩董事长代表企业捐赠10万元,员工响应号召捐款4.5万元,累计募集抗疫款共计14.5万元。
联宇合达在了解到个别地区隔离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供应紧张后,多方寻找合适货源并紧急采购2000套价值8.5万元的防疫物资,在长春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的协调下,分别捐助绿园区红十字会1000套,朝阳区红旗街道、净月开发区德正街道各500套。截至3月16日,联宇合达已累计向省内捐赠14.5万元。
同时,广大员工也积极投身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2名技术人员主动请缨,在吉林市、长春市、辉南县、扶余、农安等地担当一线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防疫知识宣传、防疫物资运送等工作,成为“逆行者”中的一员。
面对战疫,无数逆行者投身一线,负重前行,以实际行动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脱下战袍的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穿上战袍的他们,是逆行而上的战士,是生命的守护者。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暖春不会到来,相信所有医患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我们此行定会不负众望,一起跨过寒冬,拥抱明媚的春天!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电话:0431-8580161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80009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