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于加强社省委预决算公开管理有关工…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2024 年单位预…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度(单位…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决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3年全省公共…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更多>>
 
 
电话  0431-85801611
邮编  130021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
工农大路825号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 > 长春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别小家一心抗疫
 
今年3月,新冠疫情再次席卷春城,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员会社员、长春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科长任民,于3月13日晚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前往一宾馆隔离点进行支援,并担任此隔离点医护组组长。

疫情就是命令,做最勇敢的逆行者

3月14日,任民和从其他单位抽调来的5位同事紧急进入隔离点,承担起154名密接人员的健康观察、疫情观察、体温监测、心理疏导以及核酸检测等工作。
进入隔离点后,任民立即组织大家进行自身防护演练,将程序做熟、做标准,切实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带领医护组,严格按照 “问、测、检、转、消”医学防护流程,对每个隔离人员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仔细询问记录有没有干咳、乏力、腹泻、气促、憋闷等症状,详细了解既往病史,记录需要特殊医护的人员信息,对核酸阳性人员及时上报转运转诊。
16日,是她坚守防控岗位的第3天,接到紧急任务,需要接收一批从九台送来的集中隔离人员,其中有一部分是九台一中的学生和家长。她与大家忙着接收登记、测温,了解每名隔离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通宵未眠。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后,他们按上级指示迅速将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隔离人员转送至定点医院。
由于工作多、人手少,任民和同事们每天要工作到半夜,睡不上4个小时,又要起来做好新一天的准备工作,还要时刻照顾基础性病人,工作强度比她想象中要大得多,腰酸腿涨是常态,极度疲惫更是家常便饭。任民感觉自己像是一根皮筋,在不断地拉伸至紧绷状态。可她心里清楚,他们要争分夺秒地与疫情赛跑,要赶在病毒侵袭之前,做好人员防护,只有坚持,别无他法。
隔离点人员多,防护服又密不透风,没半天功夫,任民就汗流浃背了。由于怕脱防护服影响工作进度,只能不喝水,穿尿不湿应急,一天下来,她的衣服不知被汗水浸湿了多少次,脸颊被口罩勒出了很深的压痕,有时她整个人累到瘫在地上起不来。任民是多年腰脱患者,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中,她时时能感到腰部锥扎一样的疼,每弯一次腰,都疼得咬牙切齿,受不了了,就用力捶一下。任民说:“有时疼到想要放弃,可一想到自己的战友还在一线勇毅前行,我的信念就愈加坚定了,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几个小时休息过后,大家又以全新的面貌、更大的热情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没有人喊累怕苦,因为大家都明白,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目前,隔离点内人员情绪稳定,一扫刚来的阴霾,时常笑着表扬任民和她的同事们既专业又温暖,竖起大拇指给他们点赞,能得到隔离人员的认可,任民的工作劲头更足了。

零距离守护,扛起母爱的担当

在隔离点的这些阳性确诊病例中,有一个孩子令任民印象深刻… …
3月18日早,在例行排查时,任民发现1706房间的一名学生突然发烧38.6℃。宾馆里没有适用药物,她紧急请示调配送来了布洛芬和莲花清瘟,孩子服用后,体温一直不降。看着她,任民想到了自己的孩子,要是她的父母知道她高温不退,肯定着急得不行。她一边紧急联络儿童医院和市二院有关专家,咨询解决办法,一边凭借以往的医疗经验,从宾馆人员那里要来了冰块和酒精,给孩子行物理降温,以及按照专家指导对症施药。到了夜里12点,孩子体温终于降至36.5℃,她焦急的心才慢慢放下来,并告知孩子家长相关情况,整夜守护在孩子身旁。第二天,孩子再次发烧,任民请示了有关领导后,施以静点阿奇霉素进行治疗,期间任民一直陪在孩子身边,喂水,喂药,喂饭……安慰孩子,安抚九台的家长。
后经核酸采样检测,结果显示阳性确诊病例,任民立刻安排准备转院。就这样,她以医者之责、母爱之情,零距离地守护孩子两天两夜。

别小家为大家 坚信胜利的号角已吹响

家不仅是爱的港湾,更是抗疫战士征途上的力量之泉。当爱人得知任民即将前往抗疫一线,想到妻子从前抗疫的情形,虽然有很多的心疼与不舍,但他依旧安慰道“家里不用担心,有我呢”。然而,就在任民开展隔离点防控工作的时候,她的爱人也应单位安排,参与到全省隔离防控工作之中,需要全时进入各个隔离点。如此一来,夫妻二人都要24小时留驻岗位,只留下了一个10岁的孩子独自在家,这也成了任民心中最大的牵挂。
上小学4年级的儿子很懂事,他明白妈妈的顾虑,稚声说道:“妈妈,你是去救人,我为你骄傲,我也会在家照顾好自己,不让你为我操心”。看到孩子坚定的眼神,任民感动万分,内心瞬间干劲儿满满。转眼之间,儿子已经独自生活一周多了,任民整天都在污染区内忙碌,无法和孩子交流联系,没有时间通过电话或视频来帮助孩子生活,孩子只能吃一些泡面或吃邻居送来的东西。每次提到儿子,任民都会眼眶湿润:“我很愧对孩子,我甚至连担心他的时间都没有,时间在我看来就是生命、就是责任。我相信,我的孩子会理解他的妈妈,会为他的妈妈感到骄傲。以后,我也会给他讲我这段日子的经历,告诉他将来要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男子汉!”
虽然工作环境艰苦、情况复杂多变且承担着巨大感染风险,但令任民感触最多的不是困顿和疲乏,而是感动与责任。这份沉甸甸的感动,是单位的领导以及同志们送来的关照和慰问,是工作人员们提供的事无巨细的后勤保障。
没有硝烟的战役已经打响,人民欢呼的胜利就在前方!3月28日,任民和她的同事们成功转运了九台122人,圆满完成了第一轮工作。她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我坚信,“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必然胜利!长春加油,吉林加油!”

供稿: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员会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电话:0431-8580161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80009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