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于加强社省委预决算公开管理有关工…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2024 年单位预…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度(单位…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决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3年全省公共…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更多>>
 
 
电话  0431-85801611
邮编  130021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
工农大路825号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内要闻

主动作为勇担当 疫情前线搏激流
 
他是抗疫斗争中的一名“老将”,也是民主党派中的一名“先锋”。当疫情来临时,他身先士卒,无所畏惧,不仅带领医疗队冲锋在疫情最前线,更带动身边的民主党派成员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而共同奉献力量。他就是九三学社长春市委主委、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冷向阳。


逆行一线 服务社会

2022年3月初,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呈多点、高度聚集性爆发趋势。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冷向阳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率领长春中医药大学两所直属附属医院近500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及核酸采样队,先后驰援吉林市、珲春市、长春市九台区等多个地区指导中医药预防干预和临床治疗,接管通源医院方舱医院、九台区中医院方舱医院、北湖奥体中心篮球馆方舱医院、卡伦方舱医院等救治机构,并开放附属医院作为定点医院进行中医临床救治,切实履行社会服务职责。
这是冷向阳第四次奔赴疫情“暴风眼”。三年前,武汉疫情爆发时,冷向阳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吉林省领队带领吉林省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中医优势,在雷神山医院创造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安全零事故、人员零投诉和治愈零复发的壮举。从武汉归来后,他又赴舒兰、通化等地区指导抗疫,并领导科研团队深入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科研攻关工作。
此次疫情再袭吉林省,冷向阳结合自己在武汉、舒兰、通化等地抗疫经验,指导医疗团队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针对本轮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呈现出病毒传染性强、感染者年轻化、发病以轻型居多的特点,他与医疗队专家采取了单纯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两种治疗方法,为患者辨证施治。在治疗和用药时针对新冠肺炎的中医病机特点和一些老年患者有基础病、容易转重等情况,结合患者病情“一人一方”精准用药,及早截断病情进展并不断更新、改进、完善治疗方案,截止目前,中医药的诊疗效果非常明显。以通源方舱医院为例,自3月15日起收治患者3144例,给予中医辨证治疗,2-3天患者症状明显好转,第一天退热率达到72%,第三天退热率达到96%,服药第5天患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5天核酸转阴率达到69.5%。截至4月7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接管的四所方舱医院、附属医院定点医院共收治患者6400人,治愈出院人数达3216人。
疫情尚未离去,他也将和他的团队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而继续贡献中医药力量。

科学研判 精准施策

校园疫情防控是当前高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身为一校之长,冷向阳深知肩头责任重大。他预判疫情发展形势,对疫情期间学校的管理工作提前做好谋划,确保校园安全。
在学校放寒假前夕,冷向阳根据当时国内疫情情况,做出“疫情在春季时可能会有反弹”的判断,经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延迟一周开学。在开学前夕,吉林省个别区域出现疫情,他审时度势,报请学校党委建议学生延期返校,以减少学生返校途中感染风险。今年3月初个别地区出现集聚性疫情,冷向阳多次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对校园实施了精准细致的防控管理,并于3月11日做出长春中医药大学封闭管理决定,同时按照省委、省教育工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对学校在封闭期间的日常管理及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封闭管理期间,学校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学生静态管理20条》,做到了“把好大门,管住楼门,严管寝门”。冷向阳多次深入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实地督查,敦促工作人员守好“责任田”,筑牢“防疫线”。在疫情监管方面,学校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成立了健康管理与防控专家组,建立了学生健康管理监测平台,每天为全体在校师生提供中药代茶饮并指导饮用,实现中药预防全覆盖。在物资储备方面,学校前期采购了充足的生活及防疫物资,可确保在校师生日常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不仅如此,学校还充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对在校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开展心理健康疏导线上讲座以及各类线上心理教育活动,帮助在校学生缓解疫情期间心理压力。
在他的周密部署和统筹安排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净月主校区900余名师生无一例感染病例。与此同时,学校封闭期间线上教学、线上招聘、线上招生等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冷向阳表示,自己将继续尽职尽责,努力守好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让师生和家长放心、让社会安心。

众志成城 携手抗疫

自3月初,我省发生新冠疫情以来,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员会按照吉林省委、长春市委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防疫抗疫工作要求。身为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员会主委的冷向阳不仅身先士卒投身抗疫一线,更团结带领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员会的广大社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好疫情防线。
在冷向阳的部署统筹下,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员会发布了《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员会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市社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行动上坚决有力,积极协助长春市委市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九三学社长春市委的干部和社员们积极响应倡议,纷纷展开抗疫服务行动。九三学社长春市委专职副主委李铭协调组建统战系统疫情防控专家组,并积极为统战系统志愿者筹措防护用品;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副主委田元生发起“家乡,我用一个月工资回报你”的捐款倡议,与企业员工共同筹集善款17余万元;195名九三学社长春市委社员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其中有25名社员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医疗工作;18名九三学社长春市委社员从疫情发生就一直肩负着长春全市核酸采样的重任;9名九三学社长春市委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卡点值守、外地医疗队来长的后勤保障等工作。
同时,九三学社九台区委员会等14个基层组织的82名社员主动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协助社区、行政村等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核酸检测扫码登记、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帮助弱势群体等工作,他们无惧风险,克服种种困难,成为防疫最坚实的基层战队。不仅如此,九三学社社员们还通过捐款捐物的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截止3月20日,社员通过各种渠道共捐款近32万元,捐赠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手套、防护面罩、消毒液、食品、矿泉水等防疫物资约合人民币100余万元。

建言献策 精准聚焦

在我省疫情防控过程中,冷向阳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吉林工作组中医专家组成员,按照“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要求,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全面推进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干预、全面覆盖。他结合中医药专业优势和以往抗疫经验,向省委汇报中医药治疗效果和应用方法,为省委加大中医药预防治疗提供支撑依据;作为省科协副主席,他配合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疫情防控专班组织并主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理”等2次线上培训讲座,在线收看直播和回放场均超130万人次;作为长春市疫情防控学校专班成员,他深入基层,组织流调队伍协助二道区卫生局展开流调排查,对接净月区指导隔离点人员实施中药干预等,全力帮助长春市各城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省九三学社副主委,他积极配合省委统战部工作,协调各方资源,组织社会人士为白山市等地区捐赠抗疫物资;作为省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他从中医临床的角度对疫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撰写并提交《关于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加强社区管理与病情随访的建议》等3篇提案;同时他督促学校附属医院加大疫情预防中药制剂批量生产力度,广泛推广密接和次密接人群使用寒湿疫方(仝小林院士方),加强中药防疫代茶饮生产和发放力量,积极推进中医药预防干预全覆盖。
此外,他带领专家组夜以继日地开展科研攻关工作,指导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专家团队结合本次疫情特点,在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基础上,修订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寒湿疫(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感染)防治方案(第六版)》,为改善相应人群寒湿状态、提高免疫力、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提供了中医策略。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长春市等地区已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冷向阳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下,要继续保持高昂的战斗精神,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同时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统一,积极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坚决夺取战“疫”的最后胜利!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电话:0431-8580161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80009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