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于加强社省委预决算公开管理有关工…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2024 年单位预…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度(单位…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2年部门决算…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2023年全省公共…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更多>>
 
 
电话  0431-85801611
邮编  130021
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
工农大路825号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携手同心 襄助民生
 
医疗纠纷是一种社会广泛关注的公共问题,依法解决医疗纠纷不仅维护着医患双方的根本利益,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医疗损害鉴定就是依法解决医疗纠纷的关键环节,具有极强的法律性、政策性和专业性。但因没有收费标准,我省医学会医疗损害鉴定历时四年无法实施,社会反响强烈,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在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吉林市九三学社社员郑桂茹提交的题为《关于推进我省医疗损害鉴定工作的建议》提案受到重视,会后迅速得到落实。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2018年国务院出台《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确立了医学会医疗损害鉴定的法定地位,但由于多种原因我省一直未明确收费标准,医学会医疗损害鉴定处于停滞状态,申请鉴定案件大量积压,医患双方反响强烈,存在严重不稳定因素。提案针对目前全国医疗损害鉴定现状和我省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一是相关部门就医疗鉴定收费问题进行多方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尽快出台收费标准; 二是借鉴其他省份医学会医疗鉴定的成功经验参照执行解决收费问题;三是省医学会明确医疗损害鉴定收费标准或出台指导意见后,各级医学会在卫生行政部门、民政、科协等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对积压亟待解决的案件认真梳理,依法组织开展好医疗损害鉴定工作,妥善处理好医疗纠纷。
民生关切一直是九三学社提案发力的方向,九三人以高度的履职热情,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而今,《关于推进我省医疗损害鉴定工作的建议》经吉林省人大认真审理商请交办,省司法厅、省科协、省民政、省财政等多部门已就相关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势必为我省精准破解医疗损害鉴定难题,从而为公平、公正、及时解决医疗纠纷奠定坚实基础,更为推进东北三省医疗损害鉴定良性开展提供更好的示范效应。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员会
电话:0431-8580161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邮编:130021
吉ICP备18000944号-1